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

未補習繁星拚進陽明交大電機系 忠明高中劉秝均抄心經練專注力

2024/03/19 21:17

未補習繁星拚進陽明交大電機系的劉秝均靠寫心經練到專注力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繁星入學今放榜,台中市忠明高中學生劉秝均專注讀書心情的方法很另類,每天抄心經助沈澱專注,最初是因疫情大爆發時,跟著家人抄寫108篇心經祈福,從中感受到抄完經的平靜,養成讀書前抄心經助專注的習慣,即使未補習,靠上課專注,課後大量練習等基本功,拚進陽明交大電機系。

劉秝均從小對數學有興趣,3年前會考成績失利後,她選擇社區型的忠明高中就學,入學第一次段考考出校排第6佳績,讓她重拾學習信心,想到拚繁星升學管道入學頂尖大學,她展開學習「長期抗戰」,把握校內小考、段考機會,累積學習表現,以利爭取繁星入學資格申請學校。

高中幾無補習,卻能校排維持在前1%的劉秝均認為,讀書沒有捷徑,上課專注聽課,紮實練習題目,找出不熟或不懂的觀念,若時間許可更應在上課前先預習課程,以利上課時更清楚授課內容,還要多跟老師互動、多發問,可以釐清不清楚的觀念。

此外,她還有一套另類的專注心法,放學回家溫書前,她習慣抄寫心經沈澱一日的心情後,再專注複習功課,達到事半功倍效果;劉秝均抄寫心經的習慣來自前幾年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大爆發時,跟著家人抄寫心經108篇祈福,沒想到抄錄幾遍後她就記住心經內容,感覺抄寫完後心情平靜,就養成每天抄寫心經的習慣,迄今未曾中斷,就算與家人出國無法在異國抄寫,也會回國後補完缺寫的天數。

畢竟課後未補習,有時遇有不懂觀念,劉秝均也善用網路資源,找尋網路中各界講解的影片輔助學習,均助功她穩定課業表現;因對電機有興趣,今日繁星放榜,她如願錄取陽明交大電機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TOP